人文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抗联学院 | 招生就业 | 审核评估 
站内搜索:
 
  教学工作
 文件下载 
 专业建设 
 教学动态 
 学科竞赛 
 师资队伍 
 实习基地 
 
  教学动态    
教育优先 人才先行 打造协同育人新格局——本溪市高级中学附属学校实地调研
2022-06-23 16:06  

2022年6月23日上午,细雨蒙蒙,微风拂面。由人艺学院副院长白冰洋带队,学前教研室的赵宏老师、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董方红主任,一行三人,来到了坐落在本溪市太子河新城区的本溪市高级中学附属学校,进行实习实训基地考察与调研。


本溪市高级中学附属学校是由明山区政府出资,本溪高中完全管理,具有高品质融合教育的十二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以打造省内一流学校为目标,在“改造、完善、提升”的大原则指导下,致力于建设成一所高品质、有特色、在省内享有良好社会声誉的标准化学校。小学计划24个平行班,1200个学位,初中部计划18个平行班,900个学位。

微风细雨,校园书香弥漫。在任校长、王校长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本溪市高级中学附属学校学前部、小学部、中学部,看到了正在聚精会神上课的同学们,也听到了下课期间同学即兴演奏的钢琴声,亲自见证了师生们怀揣梦想、笃定前行,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用任校长的话说,这是一所有温度、有爱的学校,但也需要坚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保持跋山涉水的精神状态。

 

2021年9月正式启动办学,预计招生13个班级,515人。经过短短一年,现有一年级四个平行班,二年级一个班级,三到六年级各2个平行班级,共556人。初一四个平行班,共157人。目前全校共计17个班级,学生总数713人,比预计增加了38%。教师均为重点师范大学及同等层次综合类大学毕业生,其中研究生比例约占25%。

 

 

一、开拓协同育人的新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更加突出“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

 作为本溪市唯一一所地方大学----辽宁科技学院,一直把传承务实报国的情怀使命,把服务地方的经济建设与发展作为最高追求,以深化协同育人为主线,与地方院校开展全方位合作,构建了具有典型行业特色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2017年新办的学前教育专业更是备受全社会的关注,两届尽百人的毕业生,就业率近乎百分之百。历史悠久的小学教育专业,桃李名誉山城,活跃在本溪的各个中小学校。本溪市高级中学附属学校的王霖校长,就是最好的证明。

 人艺学院的两个教育学专业,深刻把握协同育人的内涵,构建了教育优先、人才先行的培养新格局。面向国家战略,依循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自己学科特色优势,引导师生瞄准专业“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项目—实训平台”相结合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为目标,打造协同育人人才培养基地。

 学前教育专业先后与本溪市实验幼儿园、民族幼儿园、艺术实验幼儿园、吉地堡幼儿园等公办、私立幼儿园,建立了众多的实习实训基地建成。现在又签订了“本溪市高级中学附属学校学前、小教实习实训基地”,以合作为纽带,深化校“园”、校“校”合作,依托幼儿园、小学教育等专业,以联合实训平台为载体,打造一批高水平实习实训平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二、拓展协同育人的新途径

 针对国家出台的“二孩”“三胎”政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行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核心问题,人艺学院教育学的两个专业,协同育人,共同制定培养方案,联合选题、成果共享,创新构建了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途径。

 在定制化培养高层次紧缺人才方面,进行了课程教学实践改革,成立了“吉地堡幼儿园”“本溪市艺术实验幼儿园”等高层次紧缺人才定制专业的课程学习。在打造急需人才培养协同育人方面,聚焦实践重点领域关键问题,打破学科界限,密切联系行业领军企业,为多学科交叉、校“园”协同攻克,师资队伍的关键领域核心培养,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构建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坚持教育报国,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思政教育融入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在专业课程、实习实践、就业选择中上好“大思政课”,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回报家乡建功立业,构建导向正确、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

 近年来,学院不断深化协同育人机制,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为我省的教育事业,特别是学前、小教的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伴随着白院长的介绍,本溪市附属高中的任连宜校长,频频称赞。实习实训基地的愉快交谈,迎来了金秋九月的基地挂牌合作。

 站在新起点上,人艺学院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不断创新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和组织机制,源源不断地为辽宁省培养输送堪当大任的创新领军人才和卓越教学名师,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人文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