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抗联学院 | 招生就业 | 审核评估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宣传片 
 
  学院动态    
学前教育专业持续推进参与“三省一区”学前教育虚拟教研室建设
2022-10-28 09:24 人文艺术学院 赵宏 


为切实解决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共性、前瞻性问题,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组成的教学研究团队,辽宁科技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于2022年4月起参与由沈阳师范大学牵头成立的“三省一区”学前教育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

完善教学组织,整合优势资源。针对教学组织形式的提升与革新,虚拟教研室先后开展了两次经验交流活动,专业针对认证专业的经验介绍及时、得当的调整教学组织与管理形式,并根据实际调整专业发展方向,未来学前教育专业将组建校内跨学科虚拟教研室建设,集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机械专业教师共同参与课程研讨与教学改革。切实做到提升教师层次,提高实验水准、完善教育教学环境的要求。



加强信息交流,提升教学质量。为加强院校专业之间的交流与评价,近日由学前教育专业赵宏老师做《红色文化成为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的“活教材”》专题教学经验研讨,重点介绍了学前教育专业融入抗联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做法,简要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即一个理念,二个目标,三个团队,四个维度,五个融入,并以《钢琴基础(1)》、《中外学前教育史》等课程为例,就“抗联文化进课堂、大学课堂进抗联”双向互动的教育教学模建构,课程思政的意义、影响力、价值引领、技术引领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详细的阐述。汇报结束后,就学前教育专业理论课程的思政问题,赵宏老师还与三省一区的部分教师进行了坦诚的交流,与会教师对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善用大思政,挖掘课程本身的思政元素,培养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与育人能力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共建教学资源,探索教研形态。针对教学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问题,虚拟教研室依托沈阳师范大学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儿童发展》做案例解析,针对课程设计、内容安排、活动准备、考核标准考核标准做细致分析,旨在切实做到依托系列课程慕课(MOOCS)共建共享教学资源、依托教材建设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依托实际运行机制探索虚拟教研室交流互访机制。


聚焦一流课程,打造学前金课。2022年10月27日,由长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以《走进幼儿园教育活动》为主题介绍了学前教育专业实习的课程建设,从课程教师团队建设、课程资源整合、课程实践对接等方面介绍了幼儿园教育实习相关课程的具体实施办法;辽宁师范大学程绍仁副教授主要以《幼儿游戏论》的角度对专业理论课程建设做以介绍,以理论与实践结合、内外反思评价,物理心理环境的构建、小组大数据实践教学等方面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课程建设与课程实施的全过程。




关闭窗口

人文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