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抗联学院 | 招生就业 | 审核评估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宣传片 
 
  学院动态    
学前教育(普通本科)专业介绍
2022-06-03 10:3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辽宁,辐射东北,面向全国,培养综合素质良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学前教育发展需要,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具备扎实的学前专业基础知识与学前儿童保育教育能力,理论全技艺专、实践能力突出,能在城乡骨干幼儿园、社区幼教培训机构及各类学前教育机构,从事学前教育领域内保育、教学、管理工作,具备创新精神与持续发展潜质的学前教育领域专业人才。

二、专业概况

学前教育专业创办于2017年,现已招生四个年级,共227名学生。专业建有设备先进、功能较齐全的舞蹈训练室、电子琴练习室、等、钢琴练习室、学前专业实训中心(玩教具与手工艺制作实训室、美术与汉字书写实训室、奥尔夫音乐教育实训室)、“圆通制”幼儿园课程工作能力实训中心、学前心理健康管理实训室、普通多媒体教室等。与辽宁省政府机关幼儿园、沈阳诺贝尔幼儿园(8家连锁)、盘锦市小稻穗国际幼稚园、本溪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本溪市实验幼儿园,中国(本溪)药都幼儿园等省、市幼教机构建立了二十余家校外实践与就业基地。并立足辽宁,以“综合培养,学有专长,乐学会爱,能保善教”为办学理念,满足专业教学与发展的需要。

三、办学特色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教育与行业专家指导相结合,强化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实现了“校园合作,学岗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学生作为学前教师的职业胜任能力。实践方式丰富多样:幼儿园参观、教育教学观摩、幼儿园志愿者活动、教学专业见习、教学实习、顶岗实习及各种职业技能培训等。不断拓展提升学生的幼儿教师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

 

专业实训

 

学生实践活动

 

 

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照片

四、主干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法规与师德、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与教学论、中外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钢琴基础、舞蹈基础、美术基础、音乐基础、汉字文化与书写、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儿童文学、幼儿园环境创设与手工制作等。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7人,外聘教师4人;副教授2人,中学高级4人,讲师5人;博士2人,硕士5人,是具有多年的授课和实践教学经验“双师型”教师团队。自专业招生以来,主持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课题4项,参与省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32篇,出版著作教材4部,获得知识产权软件著作等7项;在指导学生开展项目实践教学和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专业各类竞赛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外聘教师均来自幼教行业一线高职称高学历教师,承担专业理论课及实践课程。

六、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各级各类幼儿园及早教机构一线幼儿教师和管理人员;幼儿园和早教机构保育员,能从事幼儿园保教工作;幼儿英语教学、感觉统合训练、家庭教育指导等幼儿园特色活动教师。2019年7月,专业成立了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辽宁科技学院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12月,与沈阳市学前教育服务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专业学生拓宽了就业渠道。

七、创新创业教育

2017年开办专业以来,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联盟从师技能大赛、省师范生技能大赛、省市场调研大赛获得一、二、三等近百个奖项。截止到20226月,专业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助学金5人,获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奖励48项,省级师范类竞赛奖励63项,主持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创项目18项,发表论文52篇,申请软件著作1项、实用新型2项。

 

学生部分获奖证书

 

2022年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推荐名单

 

2021年省级、校级大创项目

 

八、社会服务

重视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职业品德及爱国情怀,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本溪市24中学社会实践证明

 

本溪24中学校长来校调研   

        

本溪市药都中心幼儿园社会评价证明

                      

        

丹东市弟兄山中学(幼儿园)社会评价证明

 

学习强国平台报道

九、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目前全国各级幼儿园园所急需本专业人才。本专业是辽宁省学前教育校企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在辽宁省内建立了多家校外实践基地,打通了全省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就业渠道,为学生校外实习及就业搭建良好的平台。支持报考教师资格证,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级各类幼儿园任职就业。各级各类幼儿园及早教机构一线幼儿教师和管理人员;幼儿园和早教机构保育员,能从事幼儿园保教工作;幼儿英语教学、感觉统合训练、家庭教育指导等幼儿园特色活动教师。

 

部分学生就业

 

关闭窗口

人文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