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抗联学院 | 招生就业 | 审核评估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左滚文章 
 宣传片 
 
  学院动态    
小学教育(本科)专业介绍
2022-06-03 20:4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综合素质良好,立足辽宁,辐射全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小学教育发展需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掌握小学教育专业理论,熟悉小学教育规律及发展动态,具备小学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科学方面尤有特长的应用型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的骨干人才。

 

二、专业概况

辽宁科技学院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始于2005年,此前有多年的专科办学经历。办学经验丰富,为本溪和辽宁省培养了大量的小学教育人才,成绩卓著。现有学生121名。专任教师5人,另加任课教师、外聘教师,拥有一个十余人的教学团队。专业建有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舞蹈训练室、电子琴练习室、钢琴练习室、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室等。拥有画室、计算机中心、体育场馆等共享资源。拥有辽宁省实验学校、本溪市实验小学、本溪市联丰教育集团华夏小学、本溪市二十四中学等多家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并与多家教育机构合作。立足辽宁,面向全国,以“教育情怀为导引,专业学养技能为根基,践行教育为导向”作为办学理念,满足专业发展与社会需求的需要。

 

舞蹈训练室                 电子琴练习室         

  

         钢琴练习室                         多功能电子白板教室实训室

 

三、办学特色 

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为社会培养应用型的小学教育专业人才。使学生具备博大的教育情怀,精微的服务意识,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丰厚的学识素养,良好的人格修养,可持续的发展潜力。

以应用型办学为定位,注重学生专业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教育与行业专家指导相结合,注重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强化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发展各类实践教学基地,实现了“校校合作,学岗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升实践能力。实践方式丰富多样:专业认识实践、专业实习、专业研习、小学志愿者活动、毕业顶岗实习及各种针对教学、管理的校内外职业技能培训等。

全面发展,突出科学特长。掌握主科教学技能的同时,具备小学科特长,科学特长有政策导向,有社会刚需,更有本校强大的理工背景,培养适用于创新型国家基础教育需要的小学教师。

同时,以“弘扬抗联精神 传播抗联文化”为品牌项目,运用东北抗联精神育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弘扬主旋律,发挥红色基因传人的重要作用,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师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从师技能大赛(文科组别、理科组别)

 

华夏小学班主任工作座谈    省实验小学课堂观摩   学生实习听课  

 

专业教师与学生进行听课后交流                 专业教师与实习基地研讨

 

              省实验学校实习                              市实验小学专业认识实践

 

学生聆听教育专家讲座                   聘请行业专家到校内讲座

 

学生参加三笔字书写竞赛      学生朝辉中苦练基本功      学生举办汉字书写知识讲座

 

 

专业教研室主任到实习基地检查学生实习情况       学生担任市课程研讨交流会志愿者

     

 学生红色抗联宣讲团成员和领导合影       红色抗联宣讲团成员在初梦空间讲解

 

学生在进行抗联陈列展解说              学生参加第二届东北抗联精神育人论坛 

 

四、主干课程

普通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小学生心理学、教育科研方法、现代汉语、科学概论、中外文学阅读、大学数学、小学语文教学论、小学数学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

 五、师资队伍

拥有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学团队。本专业任课教师5人,外聘教师3人。外专业任课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4人,中学高级3人,讲师6人,硕士5名,是具有多年的授课和实践教学经验“双师型”教师团队。重视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科研。主持或参与省市级立项课题,积极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出版教材、编著。教师团队积极参与小学教育实践,了解小学教育以及相关方面的最新发展动态,掌握教育前沿理论。并与小学互联互动,为小学一线教师、教育工作者提供教育法规、教育理念的培训。在指导学生开展项目实践教学和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专业各类竞赛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六、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小学教育是朝阳产业,当下小学教师偏向老化,公立学校出现教师队伍断层现象严重;同时随着人们对小学教育的高度关注,各种针对小学生的课外辅导机构、民办学校应运而生,师资需要有很大的缺口;农村乡镇学校年轻的本科小学教师奇缺。另一方面,很多学校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综合、道德与法治、信息技术等小学科教学人才严重短缺。总之,小学教育教学的本科专业应用型人才需求量很大。由此,为社会培养输送储备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小学教育专业就业前景可观。2022年国家教育部颁发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高度重视创新型国家人才培养的科学精神,科学特长必将大大增强就业竞争优势。

一直以来,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100%。毕业三年教育行业就业率大约在85%左右,毕业生主要考取事业编教师,特岗教师,合同制教师,私立民办学校教师。

毕业生任教的科目覆盖了小学的全部科目。

毕业生通过自身的努力,有的成为了走上了学校的领导岗位,担任学校的校长、主任等重要职务;有的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为基础教育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还有学生就职于品牌培训机构,如中公教育、猿辅导等。还有学生或自己开办学校,或在辅导班上课。未来就业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省实验分校教学主任张伟建(2014届)      长春编玩边学少儿编程总校长魏来(2014届)         

北京王府学校 高中部OSSD项目英语教师高二班主任刘姝(2014毕业考研2017研究生毕业)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湾小学大队辅导员体育教师阎述超(2017届毕业生)

 

广东顺德德胜学校(小学部)教师 赵丞一(2018届),他的线上教学在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展播

       

沈阳苏家屯区解放小学班主任孙卓(2019届)    本溪华夏小学语文教师黄雅雯(2020届)

 

七、创新创业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从师技能大赛、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小学教育专业技能大赛、省市场调研大赛、全国全民健身操大赛、中国学生街舞锦标赛等各级各类比赛获得百余项奖励,发表论文20余篇。

 

 

 

 

 

 

 

 

 

     八、社会服务

      重视培养学生教育情怀和社会服务意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社会。每年会有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进行支教,增强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新疆托里县支教实习

  

参加小学联谊活动          舞台上的小教学生

 

民族脊梁大型红色文化义演活动       诗歌献给党朗诵会

 

九、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本科毕业后可以直接从事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如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教学,小学科学、道法、计算机、综合实践等小学科教学,小学班主任等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工作;也可以进入品牌教育机构、民办小学、自主创业,从事小学教育方面的工作;包括小学主要学科教学、小学生班级管理等各级各类教育管理、教育咨询工作;可以报考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另外也可以报考公务员工作。

关闭窗口

人文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