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学生工作 | 师资队伍 | 展示平台 | 实习基地 | 抗联研究 
站内搜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院训简介 
 院徽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党建引领创建育人新高地

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以红色基因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凝炼出红色抗联精神育人工作体系,全力打造了“九个一”红色抗联育人特色,即一个“四句话”精神凝炼(抗联精神),一个研究中心(辽宁东北抗联研究中心),一个论坛(东北抗联精神育人论坛),一个学院(东北抗联学院),一个国家项目(东北抗联辽宁核心区研究),一个大型原创剧目(民族脊梁),一个大型空间展馆(东北抗联精神育人“筑梦空间”展馆),一个系列文创产品(抗联文创产品),一个抗联研究党员先锋团队(红色科研团队)。学院党总支把弘扬抗联精神、传播抗联文化贯穿人才培养始终,成为学院党建和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学院党总支将抗联精神有机融入育人全过程,组建研究文创、艺创、演创“三创”团队,打造“一展一馆一剧”三个红色基因展示平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凝聚红色抗联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将红色基因入脑、入心、入行,引领党建工作融入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2022年,人文艺术学院申报获批了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示范院系、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示范案例、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公开基地。2019年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获批辽宁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养创建单位。

构建完善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

人文艺术学院现有小学教育、绘画、环境设计、广告学和学前教育五个本科专业,全部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建设以应用型办学为定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突出专业特色建设。小学教育专业注重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绘画专业采取中国画和油画导师工作室制;环境设计专业采取工作室授课与产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广告学专业采取工作室授课、项目式教学与订单式培养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学前教育专业高起点,建特色,课程设置与行业需求无缝对接,突出培养学生学前教师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始于2005年,此前有多年的专科办学经历。办学经验丰富,为本溪和辽宁省培养了大量的小学教育人才,成绩卓著。现有专任教师5人,另加任课教师、外聘教师,拥有一个十余人的教学团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儿童、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观,具有小学教育专业领域必备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小学教育教学领域实际工作的职业能力和职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胜任小学教育教学以及相应的教育机构、社会培训机构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绘画专业2006 年开始招收四年全日制艺术类本科学生,是辽宁科技学院首批应用型建设专业,2018年获批辽宁省教改项目、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现实行导师工作室模块化课程教学体制--中国画工作室(山水画、花鸟画为核心能力)、油画工作室(风景画、静物画为核心能力)。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中西方绘画的理论知识,掌握中国画、油画写生、临摹、创作的表现技法和技能,毕业后能在书画市场、画廊、文化艺术等单位从事中国画、油画写生、临摹、创作、教学、美术编辑等方面工作的具有绘画创业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于200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现建有设备先进、功能较齐全的环境设计专业综合实验室、设计制作室、数字化摄影摄像工作室、教学成果展厅、材料展示室、教师资料室、学生作品展示室等。本专业教师均毕业于省内外艺术设计类专业,是具有多年的授课和实践教学经验“双师型”教师团队,专业教师同时也兼任企业的设计师、学生的创新创业导师,在指导学生开展项目实践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明确的创新设计理念和专业应用能力及创新创业精神,能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从事室内环境设计或室外环境设计并具备项目的施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广告学专业2008年面向全国招生。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不断强化广告设计、广告策划核心能力。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3+1”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 “六个共同”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建成“专业知识+职业发展+岗位选择”三个平台、六大模块课程体系;构建了“三融合”、“五对接”、创新创业精神贯穿始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广告学科基本理论知识,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广告创意、设计与制作能力,熟悉当代广告市场运作规律和发展动态,能在广告公司、媒介广告部门、企事业单位营销部门、市场咨询机构、政府和文化创意产业部门及其它相关机构,从事广告策划、广告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9年获批省一流专业。


学前教育专业高起点,特色强。实现了“校园(幼儿园)合作,学岗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前教育专业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指导学生实践能力突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其中社会科学学科带头人1人,青年优秀教师1人,课堂质量优秀教师1人。近年来,通过进修、双师培训、行业实践、参加国家教育司组织的网络课程培训等方式,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和指导学生开展教育实践的能力,其中,有多名教师获得圆通制双师资格证书,“1+X”幼儿照护的行业认证资格。专业的宗旨是培养学生具备从事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素养、教学技能和方法基础,能够在幼儿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及经营、管理工作,能够热爱学前教育教育事业,富有爱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高素质学前教育应用型人才。

努力打造精干高效师资队伍

人文艺术学院现有教师50人,教授1人,副教授10人;博士2人、硕士25人,教师来自韩国新罗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大连外国语学院等14所高等院校。其中全国行业大赛评委1人,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政府奖评审专家2人,辽宁省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2人,本溪市社会科学学科带头人3人,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30余人次,获省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人,获市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3人,获校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30人次。五年来,人文艺术学院教师在国家、省以上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教材)三十余部,参加各类大赛(演出)并获奖作品二百余幅,已经完成并获奖或正在研究的国家、省、校级教改课题三十余项,教学改革扎实,学术研究活跃,各项成果显著,是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师资队伍。

 


杨欣老师学术会议讲座

中国画工作室刘兴本老师指导写生

油画工作室张承东老师指导写生

 

油画《杨靖宇挺进老秃顶》

中国画《工笔花鸟小品》

教学成果显著

学院学风浓郁,应用型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学术研究活跃。近年来,教师在国家、省以上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论文三百余篇,出版专著(教材)三十余部,已经完成并或正在研究的国家、省、校级教改课题三十余项。指导学生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创项目70余项。

学院坚持走出去,深入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开展调研,参与企业项目实践;也通过请进来,邀请行业、企业专家、优秀校友来到学院,举办讲座,点评作品、指导实践。先后成功举办“儿童教育师资培养与专业建设问题研讨会”、”抗联精神与主题文创“主题研讨会,产生良好的学术影响。每年举办的绘画、环境设计、广告学三个专业的毕业设计联展在校内外产生良好的反响,成为校园文化建设最亮丽的风景线。

哈尔滨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孙国辉教授为我院做抗联文创专题报告

《抗联精神育人我和我的祖国》毕业联展现场

环境设计毕业展现场

广告学专业毕业展现场

绘画专业毕业展现场

产教融合与行业企业无缝对接

人文艺术学院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加强学生基本知识和应用实践能力训练,课程设置突出应用性、实践性,加大实践教学力度,提高学生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学院现有小学教育、绘画、环境设计、广告、学前教育教研室和实践教学中心。实践教学中心有平面设计工作室、视频编辑工作室、艺术设计广告制作工作室、现代广告创意设计工作室、广告摄影工作室、玩教具与手工制作实训室、环境设计工作室、装饰材料与展示工作室、钢琴室、舞蹈室、专业画室、学生作品收藏室及展厅等。教学设备齐全,性能先进,完全能够满足专业教学及实践需要。学院建有两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即沈阳汪正影业、本溪龙山泉啤酒有限公司;同时还与广告人文化集团、沈阳龙邦国际广告有限公司、辽宁百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沈阳鑫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本溪洋湖沟画家村、大连长兴岛写生基地、沈阳市诺贝尔幼儿园、本溪维尼国际幼儿园、本溪市实验小学、本溪市政府幼儿园、本溪市实验幼儿园等五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公司),建立了稳固的校外实践创业基地。先后与2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项目合作,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实习就业搭建了坚实宽广平台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学设计多彩活动彰显青春风采

人文艺术学院现有学生894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大思政教育,不断推进学生自我养成教育,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建设平安学院。采取有效措施打造优良学风考风,紧密结合专业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成长。在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青年素描和色彩静物、风景写生作品大赛、高校师范类学生普通话大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联盟从师技能大赛等中,有四百余名学生获奖。近两年,学生社团在“三下乡”活动期间,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多个团队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多篇报道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宣传报道”;4个团支部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8个团支部荣获“先进团支部”称号;38名学生获得“优秀团干部”称号;近300名学生获得“优秀团员”称号;20216人获得“辽宁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229人获得“辽宁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近两年,12名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中有东北大学、辽宁大学等双一流学校。


创新就业追逐梦想

近年来,人文艺术学院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根据行业需要和办学层次,找准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加强专业特色建设,加强学生基本知识和应用实践能力训练,课程设置突出应用性、实践性,加大实践教学力度,提高学生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认可。近五年,在全院老师的努力下,就业率均在98%以上,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更是达到了99.54%,在全校名列前茅。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思想素质好、专业能力水平高、应用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合格专业人才,学院获得“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达标奖”“就业工作优秀者”“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2022年学院获批四项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名单。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几年来,人文艺术学院全体师生牢记“明道、明德、求新、求实”校训,发扬 “坚韧不拔、百炼成钢”的大学精神,用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奋斗,在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益精日进,谱写着人艺学院美好的明天,也为我校实现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迈进人文圣殿,步入艺术摇篮。

人文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